首頁
1
最新消息
2
未分類
3
益生菌是健康肌膚護理的最佳選擇4
http://www.tannmer.com.tw/ 天懋實業有限公司

a634b218ed15e223f150f0a6fb65149e.jpg
                                                        Bact
        united  in  the   middle
                 皮膚微生物與肌膚護理
化妝品和皮膚微生物學一直是個具有挑戰性的主題,CLR化學實驗室的Harald Vander Hoeven在這邊帶我們理解皮膚微生物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如何使用公司既有的原料來發展創新的訴求。


“益生菌與皮膚上的微生物群是不盡相同的”


細菌以及皮膚微生物在化妝品產業中一直是討論度極高的話題,而這波潮流勢必會持續好一陣子。那些好的菌種多數都存在於皮膚上,相信這點許多消費者都會產生共鳴。然而,以科學觀點來說,皮膚微生物學始終是個極具挑戰性的項目。

大多數的化妝產品對於皮膚的微生物群是標榜”溫和”或者”有平衡作用”,相較之下”改善皮膚的微生物群”這個訴求可以說是前所未見的!這個訴求除了引發消費者的共鳴以外,對於整個化妝品產業勢必會掀起一股熱潮。而這項挑戰在於尋找能改善化妝品微生物群組成的方法與訴求,以及其與化妝品間的相關性。舉例來說,要能達成”適用於老化及敏感肌膚”這個SLOGAN,徹底地了解皮膚微生物群及其扮演的角色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在人體肌膚上的好菌會保護我們的肌膚,免於被不好的菌種佔領,這是一個眾所皆知的事實,但他們所扮演的角色卻不只是這樣子而已。有些特定的皮膚微生物群會參與表皮角質細胞的分化過程,並強化肌膚的自我免疫、屏障功能及管控微生物群的能力。

「表皮葡萄球菌」被廣泛熟知為一種有益菌種,由於與角質細胞交互作用並具有正向的結果,而被稱為益生菌,此為化妝品業一項引人深思並且有趣及重要的體認。皮膚微生物學的重要性亦是不容小覷的,他們能有效且安全地預防紫外線相關的活動。紫外線不只會損壞肌膚細胞,還會減少皮膚細胞修護損傷的能力,實質為一種免疫過程。在了解這些肌膚微生物群的重要屬性以後,便可知道其在化妝品產業上的優勢。

健康的皮膚微生物群與角質細胞之間的交互作用,與我們腸道中產生乳酸的益生菌與其上皮細胞間的交互作用有著極高的相似度。

〈益生菌的肌膚護理〉
這個早已存在化妝品產業的項目正在陸續成長當中,大部分的品牌商宣稱其商品為「含益生菌的」或「含有益生菌科技之相關成分」,都是用益生菌的裂解物配製而成。益生菌與我們的腸道呈現互利共生的狀態,皮膚微生物群對皮膚的功能,相似於益生菌對應我們的腸道上皮壁的關係!然而,益生菌與皮膚上的微生物是不一樣的,當他們被置於皮膚上時是無法生存的,至少無法長時間生存,相較於腸道,我們的皮膚表面是乾燥且溫度較低,此為益生菌無法存活的環境,或者說只能短時間生存。有趣的是,益生菌的相關裂解物已經被應用於化妝品業多年,也已經在市場上被證實是有效且安全地。


照射UV後,IL-10表現的減少                   照射UV後,增加IL-12的表現
f5abf8cd202e533306ae524a393faff3.pngfccfc32ab990c8759efbc540e2e50d93.png


從概念上來說,他們符合皮膚微生物群的趨勢並且有相關的活性,而益生菌的裂解物對皮膚生理及免疫上皆有正面的影響。Repair Complex應用在化妝品業中已超過30年,並已經被證實可抵抗UV誘發的免疫抑制,就如上面所提到類似於皮膚微生物群的效果。通過與角質細胞的相互作用,顯示免疫抑制性白介素-10(IL-10)的產量減少(見圖一,圖一顯示了在three J/cm² UVA + 0.3J/cm² UVB的紫外線照射後,人體的角質細胞中IL-10的表現量),而IL-12則增加(見圖二,顯示在人類角質細胞被one J/cm² UVA + 0.1 J/cm² UVB的紫外線照射後IL-12的表現量)IL-12具有強化免疫作用,為誘導DNA修護過程的重要因素,Repair Complex CLR PF的有效性在體內或體外試驗均得到證實。


cc7af113a3c31873873579bb5c2bdc41.png9ff59bc327da468c766aa5ec7a2b89cc.png



〈促進皮膚的更新〉

這種益生菌裂解物跟皮膚的微生物群之間的效果類比只是一個舉例,另一種則是乳酸球菌的裂解物(INCI:Lactococcus Ferment Lysate;商品名:ProRenew Complex CLR).在活體外的實驗中顯示ProRenew Complex CLR可以同時加速並促進皮膚的更新過程,對於皮膚分化過程的正面影響更是卓越。然而這些功效也在體內試驗研究中得到證實,其中顯示3%的ProRenew Complex CLR改善了脫屑過程,這是分化過程的基本部分。其他研究顯示,在角質層的膠帶剝除過程中,有添加3% ProRenew Complex CLR的個案有著更迅速的皮膚屏障回復及角質層更新能力(見圖三)。令人感到驚艷的是,ProRenew Complex CLR還能夠促進抗菌肽AMPs的生成,例如:cathelicidin 及 ß-defensin-1(見圖四)。像Repair Complex CLR PF跟ProRenew Complex CLR這些活性成分在肌膚上的影響,與健康肌膚的微生物群對肌膚造成的影響是極為雷同的,這些亦包括幫助皮膚維持微生物群的健康,而健康且具功能性的肌膚也同時擁有良好的肌膚微生物群。


〈證據的支持〉
肌膚本身的健康是影響肌膚微生物群是否健康的最重要因素,如果肌膚失去了它本身應有的能力,將會令本身自有的微生物群受損。最好的一個例子便是異位性皮膚炎,由於皮膚缺乏產生足量的AMP的能力,導致金黃色葡萄球菌比其他的菌種大量孳生。除此之外,在幫助與改善皮膚表皮更新的過程更為優異,特別是在分化以及使皮膚抵抗紫外線誘發免疫抑制的能力。這些能力ProRenew Complex CLR (Lactococcus Ferment Lysate) 以及Repair Complex CLR PF (Bifida Ferment Lysate),來自CLR Berlin的兩項原料都可以達成。他的機制與皮膚上的微生物群作用於我們的皮膚是相似的,這些對肌膚有益的菌種被稱作益生菌絕對是實至名歸的,益生菌的裂解物已被證實有助於保持肌膚穩定,以及改進與肌膚微生物群的恆定。

“健康和功能完整的皮膚具有健康的皮膚微生物群! ”







 

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